雨停,慈濟愛不歇【人醫心傳第177期 - 社論】

文/賴寧生 大林慈濟醫院院長

八月二十三日熱帶性低氣壓,導致臺灣中南部連日降下豪雨,造成相當嚴重的災情,不少住家、學校、街道都慘遭淹水,嘉義縣內的低窪地區,例如:溪口鄉、布袋鎮、東石鄉、義竹鄉、新港鄉、太保市等,也因為積水過高而導致很多地方交通中斷。大林慈濟醫院從二十四日一早接到社區師姊通知,溪口鄉和新港鄉的淹水區域有熱食需求,在第一時間集結同仁,於營養治療科協助開始準備熱食,近兩百位志工、同仁冒著大雨來到醫院廚房幫忙,投入洗碗、裝熱食、裝箱的工作,只為了讓泡在水中的鄉親有溫熱的午餐可以吃。

時間接近中午左右,由災區當地的地方首長、慈濟志工、義消和軍方陪同,我們也一起至溪口鄉美南村、新港鄉埤子村、新港鄉海瀛村等地挨家挨戶送便當,同仁統計,一次總共發了六百二十個便當。

有鄉親阿伯看到我親自送來便當,一下笑得開懷,甚至有些不好意思,也有些鄉親一拿到溫熱的便當盒時忍不住掉眼淚,還有路邊的菜販很可愛,遠遠地看到大林慈院的車,就雙手合十、頻頻點頭感恩。

大雨並沒有因為發放而停止,許多路面積水很深,有些是水淹大腿處,一邊走一邊要小心別踩到水溝裡,尤其水位太高,不少魚塭的魚都被大水沖走,流到農田、大馬路上去,大家只能緊跟隨橡皮艇、軍用卡車、慈濟救災船,涉水難行走在淹水的街道上。

慰問過程中,發現許多都是獨居老人,子女外出工作後就很少回家,志工們用心記下門牌,討論接下來要如何進一步訪視。

在彙整村里長回報的路線後,九月一日星期六,前往布袋鎮的家訪,包括東港、振寮、考試、菜埔、永安等五里,由慈濟志工與我們大林慈院同仁約五百人,分成四十二條動線走訪一千四百戶受災的鄉親;九月二日星期日,則前往東石進行九村兩千八百多戶的安心家訪,連同八月二十七日即開始的陸續家訪,總計近探訪了六千戶人家。

安心家訪時,看見多數受災居民還忙著清理家園,一見到慈濟人到來,紛紛激動地描述當日淹水的情景,大家都說比八八風災還要可怕,不少老人家甚至嚇得好幾天都無法闔眼,擔心突如其來的大水又淹進家中。

感恩由靜思精舍常住師父帶領,展開布袋、東石的安心家訪,致贈上人的祝福與民生物資,願鄉親早日從災難的創傷中恢復。

而在九月一、二日兩日大規模安心家訪的同時,大林慈院同仁也展開兩日的大規模義診;雖然九月一日一早又下了大雨,仍有不少鄉親前來,多數都是因雙腳泡水多日而出現搔癢不適、紅腫、破皮、濕疹、潰爛;有些是多日打掃清理下來累積的四肢痠痛或不小心受傷,其他一部分人則是大水來時慌忙離家而來不及帶藥的慢性病患者,如高血壓、糖尿病等,連日下雨和操勞也讓不少人感冒了,義診站的存在,讓鄉親願意過來看一看病、拿藥,甚至聊一聊、說一說。

水患後,連續十天,大林慈院同仁每天每天深入災區,並承擔配合衛生局,包括醫師、護理、臨床心理師、藥師等,前進災區提供醫療援助,當連日大水終於退去,村裡一片混亂、滿目瘡痍,不論是協助清理的官兵、忙著打掃的民眾、參與援助的志工,都面臨拉傷、刺傷、壓傷、起疹子與腰痠背痛等不一而足的問題,而醫療團隊適時成為大家最堅強的後盾。

證嚴上人叮囑「驚世的災難,要有警世的覺悟」,每位前往災區的同仁都代表著慈濟,心寬念純的把愛與善,透過關懷實際地傳達給鄉親。

「天災無情、人間有愛」,大林慈濟醫院十八年來,承擔深入社區醫療服務,感恩一路護持的鄉親、民眾及慈濟志工,即使在面對這次南部地區致災性豪雨侵襲,大家也都是同心協力重建家園,慈濟人的這分愛,雨停後,也不停歇。

        
院址:嘉義市西區書院里1鄰仁愛路383號1樓
電話:(05)216-7000
Copyright © 2021 嘉義慈濟診所

 

回首頁 | 交通資訊 | 意見信箱 | 人才招募 | 網路地圖

嘉義慈濟診所《守護生命 守護健康 守護愛》

院址:嘉義市西區書院里1鄰仁愛路383號1樓
電話:(05)216-7000

Copyright © 2021 嘉義慈濟診所 All rights | 管理 |

 隱私權保護政策
 資通安全政策
 
   
 瀏覽人次:178512

滑入顯示的圖片 原本顯示的圖片

 

 

 

滑入顯示的圖片 原本顯示的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