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醫心傳第175期 - 慈濟醫療誌】大林慈院 特色醫療新知 聽講顧健康

七月一日

大林慈濟醫院六名專科醫師七月一日在臺南靜思堂進行特色醫療講座,為一千多位志工提供顧身、健骨、護肺、護腸與護肝新知,身兼主持人的簡瑞騰副院長說,醫院不只照顧健康,也希望透過志工們的力量,讓親朋好友、左鄰右舍,都能「有病變無病,無病愈健康」!

大林慈院在臺南靜思堂進行醫療講座,賴寧生院長分享風濕病治療新趨勢,上千名志工專注聆聽。

風濕病標靶精準醫療
骨科微創手術

風濕免疫治療專家賴寧生院長表示,類風濕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乾癬性關節炎,過往只有抗發炎止痛藥、類固醇可使用,一九八九年以後,有了關節炎特殊用藥,近年發展出能抑制致病發炎機轉的生物製劑,即是標靶治療。賴院長強調,風濕病的治療應對症且即時,針對不同的淋巴細胞以及作用機轉,精準地用藥。

被簡副院長暱稱為「楊骨(養骨)」的骨科部楊昌蓁主任,問起志工們有無坐到腳麻,這番關懷,正因他能體會腳麻之苦,就如坐骨神經痛。

楊主任提起,腳麻分成血管性腳麻和神經性腳麻,而骨刺、椎間盤突出造成的神經壓迫,屬於頑固疼痛,難以靠復健等方式舒緩,因此,需進行神經減壓手術。過去,神經減壓手術傷口大,長約十公分,十年前發展出微創手術,傷口約五公分,減少手術部位的破壞且恢復快。然而,楊主任說,現在有比微創更微創,就是內視鏡手術,傷口不到一公分。

講座也分享大林慈院「健康醫LINE」的六大功能,包括掛號服務、健康管理、快速連結、醫藥申請和查詢、進度查詢、更多服務。休息時間,志工們紛紛加「大林慈濟醫院」為LINE 好友,已成為好友者,則進一步註冊,以享有更多貼心服務。好多位註冊成功者,不禁脫口而出:「哇!方便多了。」

胸腔內科朱逸羣醫師(左)與身兼講座主持人的簡瑞騰副院長(右),探討肺癌預防的重點。

肺癌新希望 大腸直腸外科佳音

胸腔內科朱逸羣醫師說明,肺癌分成大多數的肺腺癌,及少數的鱗狀細胞癌、小細胞癌、其他等類。過往,肺腺癌的治療多為開刀或化學治療,隨著標靶治療的問世,病人減少許多化療引起的副作用之苦,且治療效果更好。

不過,標靶治療也有極限,當癌細胞的基因突變,標靶治療就要「追追追」,經基因檢測做確認,再使用新一代的標靶治療。而近兩年新起的免疫檢查點治療,猶如抓偷渡客,增強免疫能力並有能力辨識癌細胞,進而攻擊、消滅。從參考文獻發現,病人的存活率隨化學治療、標靶治療、免疫治療、免疫治療加化學治療是愈來愈高。朱醫師也提醒,預防肺癌上,定期檢查、養成良好作息很重要。

「猶如在腸子裡開刀……」拜科技之賜,有了3D 內視鏡微創手術後,大腸直腸外科徐大聞主任說,即使年紀大,有了老花眼也不受限。徐主任提及,當今的3D 內視鏡微創手術,影像清晰、放大、立體、精準,猶如手術導航。不只縮短手術時間,也減少因神經切斷所造成的後遺症,祈能造福更多患者。

肝病防治 別信偏方

腸胃內科兼內科部主任曾國枝指出,臺灣每年約有八千人死於肝病,而肝病患者又以雲嘉南地區為多。近期,雲嘉南地區的腸胃科醫師們,開始與當地衛生所結合,設立C 肝巡迴門診,以服務偏鄉居民。

曾主任提到,八月份將有一款新藥上市,可治療第一型至第六型的C 型肝炎,於肝病治療上,又是一大突破。儘管新藥不斷誕生,仍提醒民眾不喝酒、不抽菸、不熬夜,定期追蹤檢查、均衡的飲食、避免發霉的食物,勿盡信偏方、草藥,避免共用針頭、牙刷、刮鬍刀等,才是肝臟的保養之道。

(文/謝明芳 攝影/黃小娟)

        
院址:嘉義市西區書院里1鄰仁愛路383號1樓
電話:(05)216-7000
Copyright © 2021 嘉義慈濟診所

 

回首頁 | 交通資訊 | 意見信箱 | 人才招募 | 網路地圖

嘉義慈濟診所《守護生命 守護健康 守護愛》

院址:嘉義市西區書院里1鄰仁愛路383號1樓
電話:(05)216-7000

Copyright © 2021 嘉義慈濟診所 All rights | 管理 |

 隱私權保護政策
 資通安全政策
 
   
 瀏覽人次:178512

滑入顯示的圖片 原本顯示的圖片

 

 

 

滑入顯示的圖片 原本顯示的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