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醫心傳第165期 - 特別報導2】十在心路 七菩提行 大林慈濟醫院十七周年慶

職場良伴

當醫師24 年了,這一路走來該感恩的貴人相當多,其中絕對不能漏掉的是,醫療生涯中每個時期為數眾多但卻不可或缺的護理師白衣大士們。

「身」藏不露的百寶袋

當實習醫師時,幫病人抽血換藥的工作是不能少的,當時是菜鳥醫師一個,什麼都不會,什麼都要學,幸好從護理師習得抽血換藥的技術。有時技術不佳,工作太慢,病房仁慈的護理師很快就接手,非常俐落完成病人的治療。看著護理師們在執行技術時有如家常便飯的輕輕鬆鬆,心裡真的是又佩服又羨慕,而且還讓不管是醫師、病人或是家屬覺得安心。

當住院醫師時期,還記得對於開立醫囑還不純熟,也會漏東漏西,幸好護理師面對我所開立那亂七八糟的醫囑都能體諒,總是能提醒我,讓我無壓力的成長。雖然說護理有一部分是在醫師所謂的指令下執行工作,但是擁有豐富經驗的護理人員對於住院醫師來說,反而是像一座挖不完的金礦山,也像哆啦A 夢的百寶袋,當我需要什麼,就看到護理人員可以馬上變出什麼,或是適時的給予建議及提醒,瞬間解決我對病人的所有疑難雜症,這對一個住院醫師來說,是非常重要的過程。

教學相長,貼心相助

一直到成為主治醫師,護理師依然是我照顧病患的最大助力。病人的病情有變化時能夠隨時提醒,協助醫師與病人及家屬的溝通,臨床上治療的建議等等。我們可以一同為病人病情進步而歡喜,也會為病人的病情惡化而懊惱。護理師一直是鼓舞我的力量。即使是在門診看診,護理師也處理絕大部分的門診業務,讓我可以盡最大力量專注於病人的診斷和治療。就像現在心臟內科門診跟診的億筑與之前的珈徵兩位護理師,總是會很貼心的刻意在我們看診中安排定時休息時間,讓我們可以起來走走,伸伸懶腰,上上廁所,才能有更好的專注力繼續看診,實在很窩心,萬分的感恩。

期望營造良好的護理職場

也許,不管醫師或護理師,在臺灣過去的升學制度下,很多人都是莫名其妙成為醫護人員。但何其有幸,工作執照的保障,讓我們成為不能隨便被取代的一員,工作的歷練不斷讓我們成長,經驗的累積讓我們在臨床上更得心應手。至於該怎麼感謝?我想用心照顧病人,就是最好的方法。我們是同一個團隊,共同完成照顧病人的使命,帶來每個人的成就感。我現在擔任院長室醫祕,面對目前不佳的護理環境可以協助改善。不管是薪資待遇,工作負荷,或輪班休假制度。我們該努力建立幸福的職場,使醫院的同仁無後顧之憂,讓工作成為使命天職。

我們常說,工作最好與興趣結合,但世上有這樣的幸運太少了,即使如此,有興趣的工作還是有枯燥無法突破與現實壓力的問題。所以我想重要的是,怎麼從工作中找到喜悅,從一點學習成長,重要的病情發現,病人的感謝,同儕長官的褒揚,甚至內心的自我肯定,都可改變工作的心情,我想樂在工作的意義就是在如此。

        
院址:嘉義市西區書院里1鄰仁愛路383號1樓
電話:(05)216-7000
Copyright © 2021 嘉義慈濟診所

 

回首頁 | 交通資訊 | 意見信箱 | 人才招募 | 網路地圖

嘉義慈濟診所《守護生命 守護健康 守護愛》

院址:嘉義市西區書院里1鄰仁愛路383號1樓
電話:(05)216-7000

Copyright © 2021 嘉義慈濟診所 All rights | 管理 |

 隱私權保護政策
 資通安全政策
 
   
 瀏覽人次:178512

滑入顯示的圖片 原本顯示的圖片

 

 

 

滑入顯示的圖片 原本顯示的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