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林、斗六、臺中慈院 守護環境愛地球 漢寶濕地淨灘【人醫心傳第185期 - 慈濟醫療誌】

四月二十一日

世界地球日前夕,嘉義大林慈濟醫院、雲林斗六慈濟醫院、臺中慈濟醫院與海巡署中部分署第三岸巡隊、童軍團彰二團童軍團、童軍團臺中翔鷹團,四月二十一日聯合舉辦「大手牽小手,齊心淨灘護海洋~愛地球,我可以!」漢寶濕地淨灘活動。

大林慈院、斗六慈院同仁和眷屬有二百五十四人,臺中慈院有五十三人, 加上海巡署、童軍團, 以及崇仁醫護管理專科學校的九位學生,將近三百七十人參與,回收物資總重量有二千三百二十五公斤、垃圾總重量則有一千五百八十六公斤。

大林慈院人文室葉璧禎主任提及,這次三院合辦,除了互相帶動善行,也讓同仁之間多交流。位於彰化縣的漢寶濕地,前陣子,一天之內才被清出三噸的資源垃圾,正因為垃圾量很可觀,加上當地村長、社區志工們的熱忱協助,而促成此次活動。淨灘前,大林慈院賴寧生院長勉眾,好好收心來愛護大地,也看看脆弱的生態對人類的教育。

三百多位來自嘉義大林慈院、雲林斗六慈院及臺中慈院的同仁攜眷屬,四月二十一日聯合海巡署中部分署第三岸巡隊、童軍團、崇仁醫專學生,齊聚漢寶濕地展開淨灘行動。

親子日 淨灘趣

帶領同仁參與淨灘的臺中慈院簡守信院長,事先難以想像濕地垃圾的多樣性、複雜性以及撿拾的困難度,卡在石頭縫中的垃圾瓶子、鞋子什麼都有,要拉出漁網更需要眾人合心協力,足見人類的汙染無孔不入,希望藉著大手牽小手,用心、用力克服種種困難還海洋清淨。

臺中慈院手術室同仁賴妍蓁帶小學二年級的雙胞胎女兒淨灘,她說,這是參與社區環保活動最累、最髒,也最有意義的一次,發現濕地潮間帶居然有不少胰島素空針,讓她十分驚訝。臺中慈濟護理之家同仁林怡君與父母、姪子五人三代同堂一起愛地球,才念中班的姪子小小年紀開始學習垃圾分類。護理部督導顏雅卉的女兒顏以愛才十一歲,發現很多塑膠垃圾跟寶特瓶撿都撿不完,以前也會喝瓶裝飲料,以後要自己帶環保杯。

「這麼漂亮的海洋,應該要好好去保護。」斗六慈院血液透析室護理師蔡慧珍,帶著孩子,跟著同仁一起彎下腰撿拾垃圾。第一次在石頭縫裡尋找垃圾,還努力地搬開石頭,拉出塑膠袋、保麗龍、浮標、廢棄物、飲料罐、燈泡等琳瑯滿目,順道教育孩子們淨灘的重要性,為地球盡一份心力,她期待未來還有機會再參加淨灘活動。全家出動的斗六慈院門診護理師俞維佳,看著孩子抱著撿拾到的大浮標,想盡辦法推送到垃圾堆,玩出自己的樂趣。她說能出一點力量是應該的,以後也會積極參加。

陳金城副院長也全家出動,他的大兒子為了參加淨灘活動,放棄大學推甄的面試。看著哥哥拿著一根長長的木頭,以槓桿原理敲起一顆顆石頭,弟弟再彎下腰撿拾石頭底下的垃圾,兄弟倆合作無間。他說,人人談減塑,但真正有做到的實在很少,要徹底從生活中減少,而且不能亂丟,否則會像沙灘上到處所見都是垃圾。

大林慈院院長室同仁周杏珍的大兒子黃柏予和腸胃內科洪宗興醫師的兒子洪宇亮,兩人合力搬開石頭,努力拉起已變形的黑色塑膠大籃子,費了好大力氣終於拉起,兩人很有成就感。洪宇亮開心的說:「這是我第一次來淨灘,很好玩,能為地球盡一份心力,感覺很好。」

既是員眷也是崇仁醫專老師的許玉春,看著學生們拼命把石頭搬開,一直挖底下的保麗龍、寶特瓶,很感動。她說學校每年都會帶學生們到臺南七股的潟湖淨灘,讓學生們了解,環境保護的範圍很大,包括人類、動物、海洋等,彼此互相連帶。許玉春曾經在大林慈院實習,對於院內推動環保餐具之舉讚歎有加,「學校也在推使用環保餐具,如果有學生使用免洗碗筷,就要進行掃地、澆花、撿石頭、餵校狗之類的愛校服務。」經過今日的淨灘,學生們承諾,日後會減少甚至避免塑膠袋、寶特瓶的使用。

帶領臺中慈院團隊前來參與活動的簡守信院長,與夥伴費勁拉出卡住的漁網。他樂見有愈來愈多年輕族群參與淨灘,藉著大手牽小手,用心、用力克服種種困難還海洋清淨。

醫師救命更要護生

「我覺得這是很有意義的活動,我們可以一起愛地球。」大林慈院整形外科許宏達醫師攜妻女而來。還沒下到岸邊,就見沙灘旁的石頭堆布滿垃圾,他感慨,「我們都應該把臺灣這個島顧好,讓下一代覺得,爸媽真的是留給我一個寶島。」平日在手術室,許宏達多以傷口敷料來取代傳統石膏副木的使用,不僅傷口復原好,更減少醫療廢棄物,而成為另類的「環保醫師」。

第一次參加淨灘的大林慈院中醫部何怡慧醫師,撿了許多萬年不化的保麗龍、塑膠製品,她有感而發,「有的夾在石頭縫拉不上來,有的在深海,根本動不了,怎麼辦?只有清淨在源頭,少用那些塑膠的東西,能不用就不用。」

何怡慧提到,塑化劑等毒素透過食物鏈層層積聚,當累積在人體內臟,可能影響各系統或遺傳基因,「很多動物變種或沒有生殖能力,想一想,是不是這個食物鏈的汙染?我覺得很可怕。」她體認到海洋的淨化,與地球生物的健康,有很大的影響。「日本的海灘那麼乾淨,我們的海灘也可以。我們可以用更健康、更環保的材質,來替代塑膠容器。」

沿著長長的海岸線,不分男女老少,眾人揮汗使力挖掘出棄置在石堆間的各種垃圾雜物。

不用一次性物品 從自己做起

「很感恩也很高興今天有這個機會,大家能夠一起來。有口號,不如我們一起去行動,這是比較重要。」大林慈院主任祕書劉鎮榮,偕妻女投入淨灘行列,見到醫院有好幾部遊覽車前來,很歡喜大家能攜家帶眷。

同行的臺南慈濟志工黃福全分享,全世界倒進海洋的垃圾量,一分鐘是一臺車的量,「我們撿兩個小時,才撿了兩臺車的量,靠我們這樣回收,計算起來是有來不及的感覺,可是不能因此就不做。」他希望大家從日常力行,不要再用一次性物品。保護地球,由自己做起,「因為大家的努力,我相信可以給我們後代子孫,一個希望的未來。」

與父母、子女同來的大林慈院人文室同仁曾雅雯,分享環保觀念。她說臺灣每年用掉一百八十億個塑膠袋,是歐洲國家的四倍,寶特瓶年用量四十五億支、飲料杯十五億個、免洗餐具六萬噸,而每年搶救誤食塑膠的海龜多達兩百件。「希望大家能省思,真的要少用吸管等塑膠製品。」

從上午出發,一路與大朋友、小朋友互動到漢寶濕地的斗六慈院血液透析室護理長張雅萍,回程時和大家約定,下次要再一起淨灘,並且落實不用一次性塑膠,達標者有禮物喔!(文/張菊芬、謝明芳、曾秀英)

清理出來的回收物與廢棄物,一袋袋扛上環保車清運,小朋友也貢獻一己之力。

 

        
院址:嘉義市西區書院里1鄰仁愛路383號1樓
電話:(05)216-7000
Copyright © 2021 嘉義慈濟診所

 

回首頁 | 交通資訊 | 意見信箱 | 人才招募 | 網路地圖

嘉義慈濟診所《守護生命 守護健康 守護愛》

院址:嘉義市西區書院里1鄰仁愛路383號1樓
電話:(05)216-7000

Copyright © 2021 嘉義慈濟診所 All rights | 管理 |

 隱私權保護政策
 資通安全政策
 
   
 瀏覽人次:178512

滑入顯示的圖片 原本顯示的圖片

 

 

 

滑入顯示的圖片 原本顯示的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