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燥症會影響肺臟健康嗎?免疫風濕病和癌症的關係

乾燥症會影響肺臟健康嗎?免疫風濕病和癌症的關係

2023.07.03 文 / 張曉卉  出處 / 癌症問康健  圖片來源 / Heho健康

 

有自體免疫疾病的人,得癌症的風險會不會比較高?又或者,癌症會提高罹患免疫風濕病的機率?什麼是腫瘤伴生症候群?

2023 年康健癌症論壇肺癌場,有一位參加者問:「乾燥症與肺(病)的因果發展?」因時間限制,未能及時解答。針對這問題,我們諮詢大林慈濟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王思讚解惑。

乾燥症的醫學名稱是修格蘭症候群(Sjogren's syndrome),屬於一種自體免疫疾病。人體免疫系統原本的任務對抗外來病毒細菌等感染的重要防線,如果出了差錯,免疫細胞過度活躍,反過來攻擊自己的身體,就可能引起各種免疫風濕疾病,包括乾燥症。

乾燥症容易引起間質性肺炎

王思讚醫師說明,乾燥症會破壞身體淚腺與唾液腺功能,致使病人有眼睛乾澀、淚液少,口乾舌燥等症狀,影響生活品質。但不只外分泌腺,乾燥症也也可能侵犯其他器官,例如影響肌肉骨骼系統引發關節疼痛或關節炎;影響生殖泌尿系統,造成陰道乾燥、間質性膀胱炎。

乾燥症如果攻擊呼吸道,容易引發間質性肺炎(這是肺泡間的結締組織發炎,和細菌或病毒感染的肺炎不同),久而久之造成肺纖維化,肺泡失去了應有的彈性,肺泡壁逐漸增厚、僵硬,無法有效交換氣體,得到足夠氧氣,肺功能永久受傷,演變成「菜瓜布肺」。因此,醫師在治療乾燥症時會監測和檢查病人的肺功能。

那麼,乾燥症的病人罹患肺癌的風險高嗎?

「乾燥症和肺癌的關聯性沒有特別強,倒是有研究指出和乾燥症最有相關的癌症,是淋巴癌,乾燥症患者一輩子發生淋巴癌的風險約5~10%,比正常人高出5~44倍。」王思讚說。

至於乾燥症和肺癌是否有相關,就沒有那麼確定。

王思讚舉例,阿根廷的研究指出,乾燥症和淋巴癌、乳癌、舌癌相關;韓國的研究覺得和淋巴癌、肺癌、甲狀腺癌相關;兩國的研究都有提到有關聯的是淋巴癌,但對於其他癌症風險是否增加?就會因為不同國家的研究而有差異,因此,乾燥症和肺癌關聯性沒有像淋巴癌的關聯性那麼高。

有風濕病的患者,得癌症的風險比較高?

自體免疫疾病或俗稱風濕病的患者,罹患癌症的風險的確比一般人高。

王思讚醫師表示,自體免疫疾病很多,包括紅斑性狼瘡、乾癬、皮肌炎、僵直性脊椎炎、硬化症(硬皮症)、類風濕性關節炎等等,共通點是他們都有自體免疫病失調而產生的慢性發炎體質,長期下來容易增加罹癌風險。

其次,人體的免疫系統原本就有偵查並殺死惡性腫瘤細胞的能力,但狡猾的癌細胞會分泌多種調控因子,抑制免疫細胞的活化;又或者偽裝模仿正常細胞的樣子,逃過免疫細胞檢查而增生壯大。

另一個解釋是風濕病患者需要長期使用免疫調節劑(免疫抑制藥物),研究觀察到有些免疫抑制藥物本身就會增加癌症的風險,可能是藥物本身毒性所致。

除了乾燥症得淋巴癌的風險比較高,其他風濕病例如皮肌炎(Dermatomyositis)得到癌症的風險,包括肺癌、卵巢癌、大腸癌、食道癌、口腔癌、咽喉癌等等的風險都比同年齡同性別的人高很多。紅斑性狼瘡症比同年齡,同性別的族群罹患肺癌、淋巴癌的風險也比較高。

腫瘤伴生症候群—因為風濕病症狀求醫而查出癌症

另一個常有的疑問是「癌症會提高罹患免疫風濕病的機率嗎?」

「有可能。」王思讚醫師說明:

有時候,癌細胞會突變生出自體抗原,隨著時間在體內堆積變多,致使病人免疫系統產生自體抗體的機率大增,這些新抗體會開始攻擊病人正常的組織,引發一連串自體免疫反應,稱為「腫瘤伴生症候群(paraneoplastic syndrome)」。

比方,臨床上常見小細胞肺癌誘發自體免疫抗體的產生,致使人併發肌肉無力、腦炎、神經病變等不適。

另外,腫瘤也可以透過分泌賀爾蒙致病,造成高血鈣、抗利尿激素不當分泌等其他症狀。

在免疫風濕科也會遇到病人以為自己是關節炎或風濕病來求診,醫師再進一步為患者做癌症相關的特殊檢查,結果發現病人是因為癌症併發腫瘤伴生症候群。

王思讚就曾收治一位因為皮膚紅疹、感覺肌肉無力的中年男性,一開始的診斷像是皮肌炎,再做更細部的影像和血液檢查,竟然發現是可以手術切除的早期食道癌,開完刀和接受其他癌症療程之後,病情穩定追蹤中。

不過,許多自體免疫病和癌症發生的時間很接近,究竟誰是因?誰是果?有時很難區分,只能依靠病人,風濕科和腫瘤科醫師提高警覺,揪出真正病因。

王思讚提醒民眾,發現皮膚紅斑瘀青,肌肉無力,關節疼痛腫脹等狀況,可找免疫風濕科醫師診治。如果確診癌症,或者自體免疫問題合併癌症,臨床上會以治療癌症為優先。免疫風濕科醫師會和腫瘤科溝通討論,依照病人的臨床症狀,以及癌症治療計畫,選擇藥物並調整劑量,找出最適合病人的處方。

 

責任編輯:梁惠明

報導出處:https://cancer.commonhealth.com.tw/article/838

        
院址:嘉義市西區書院里1鄰仁愛路383號1樓
電話:(05)216-7000
Copyright © 2021 嘉義慈濟診所

 

回首頁 | 交通資訊 | 意見信箱 | 人才招募 | 網路地圖

嘉義慈濟診所《守護生命 守護健康 守護愛》

院址:嘉義市西區書院里1鄰仁愛路383號1樓
電話:(05)216-7000

Copyright © 2021 嘉義慈濟診所 All rights | 管理 |

 隱私權保護政策
 資通安全政策
 
   
 瀏覽人次:178512

滑入顯示的圖片 原本顯示的圖片

 

 

 

滑入顯示的圖片 原本顯示的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