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醫心傳第168期 - 慈濟醫療誌】大林慈院 慶祝醫師節

大林慈濟醫院在醫師節前夕,擴大舉辦社區醫療講座。醫師們共分十九條動線到雲嘉南高雄社區,由院長賴寧生領軍,各科專業醫師透過「大林慈濟醫院特色醫療講座」,將健康的正確觀念帶給鄉親,近兩千民眾熱情參與。

DSC08656_2a158.jpg

賴寧生院長抱病前往大林鎮三和里活動中心,分享「認識風濕病」。攝影/江珮如

timeline_20171111_154535_f862b.jpg

大林慈院醫療講座,首場由林庭光醫務祕書(右一)在虎尾運動公園開講。攝影/陳宏宜

預防心肌梗塞 學習自救救人

首場特色醫療講座,十一月十一日早上七點在虎尾運動公園展開,由心臟內科主任林庭光醫務祕書,為晨起運動的民眾講述心肌梗塞的發病徵兆及預防。雖然沒有電腦投影設備,但林醫祕用專業陳述心臟不舒服的症狀發生時,民眾在第一時間如何自救救人。

緊接著雲林縣北港跟西螺陸續開場,大林慈院簡瑞騰副院長以「疑難雜急重症」來分享「拔苦與樂,翻轉人生」的醫病故事。耳鼻喉科李丞永醫師主講「蔬食與面性疾病」,針對眼耳鼻的疼痛程度,以及目前耳鳴的治療方式分享。

主題「向沒有借東西」,謝明宏醫師遠到崙背詔安客家文化館,分享前往大陸甘肅省關懷苦難百姓的感動,以及自幼求學直到慈濟大學畢業的心路歷程,並與現場專心聆聽的青少年志工服務隊學員互勉。

在雲林聯絡處,神經外科陳金城副院長分享「醫療人文在大林」。陳副院長主述「一塊蛋糕的由來」,以及病人就診改善家庭氛圍,一家人重回家庭和樂。斗六鄉親來到大乾宮,由在地子弟中醫部陳昆豪醫師分享「中醫養生與蔬食」。

2017-11-_11031_f8266.jpg

中醫部陳昆豪醫師來到斗六大乾宮,與鄉親分享中醫養生與蔬食。攝影/黃淑英

IMG_4991_4deae.jpg

朴子環保站邀請中醫部葉家舟主任,談「冬季咳嗽:中醫的保健與調養」。攝影/蕭麗珍

首度臉書直播 院長抱病分享

大林三和里活動中心裡,開始準備晚場的講座,主講者是賴寧生院長,與民眾分享「認識風濕病」,更首次使用FB(臉書)連線直播。雖然賴院長早上還發高燒掛急診,為了鄉親們的期待,仍抱病前往演說。現場還有志工與護理同仁演出的短劇,呼籲鄉親有病就要到醫院做檢查,千萬不要任意聽信廣告,以免延誤病情。

在民雄鄉,賴俊良副院長分享「肺癌新知」,如有相關的症狀就需做肺癌篩檢。尤其現在空氣品質較以前不好,更要照顧好自己。嘉義聯絡處一早就有中醫部陳曉瑱醫師談「冬令進補」,朴子環保站邀請中醫部葉家舟主任分享「冬季咳嗽:中醫的保健與調養」,如何分辨冷咳與熱咳,以及咳嗽的食療及飲食的禁忌。

整形外科許宏達醫師到太保環保站,主講「糖尿病足的預防與治療」。中埔鄉慈聖宮前,胸腔外科黃重傑醫師談「重環保、防肺癌」。水上鄉柳林苦竹寺內,中醫部阮膺旭醫師分享「中醫談養生」。移植中心張群明副主任,在嘉義志業園區分享「膽結石知多少」。

中醫部針傷科主任葉明憲為鄉親分享「人體內部韻律與自然和諧之道」,讓大家了解身體的律動跟自然的關係,解除病痛問題。專精老人醫學的史先壽醫師來到嘉義國華環保站,分享「認識骨質疏鬆」。

飲食健康與環保 醫病共享決策

家住臺南的家醫科林名男副院長回到自己的故鄉,在臺南佳里聯絡處為鄉親主講「飲食健康與環保」。同一時間在高雄,也舉辦兩場醫療講座,內科部部長也是肝膽腸胃科權威的曾國枝醫師,在家鄉分享「彩色人生,肝病防治」,並邀請自己的父親一同蒞臨會場。高雄靜思堂內,急診李宜恭主任分享「醫病共享決策」,讓民眾知道大林慈院在醫病共享決策(SDM) 的推動,醫護人員和病人在進行醫療決策前,能共享現有的實證醫學資訊,提供病人所有可考量的選擇,並支持病人做出符合其偏好的醫療決策。

民眾對於醫療講座的反應都很熱烈,提出許多問題,許多場次也利用FB 現場直播的方式,希望能將健康衛教傳達給每位鄉親,照顧他們的身體健康。(文/張菊芬)

        
院址:嘉義市西區書院里1鄰仁愛路383號1樓
電話:(05)216-7000
Copyright © 2021 嘉義慈濟診所

 

回首頁 | 交通資訊 | 意見信箱 | 人才招募 | 網路地圖

嘉義慈濟診所《守護生命 守護健康 守護愛》

院址:嘉義市西區書院里1鄰仁愛路383號1樓
電話:(05)216-7000

Copyright © 2021 嘉義慈濟診所 All rights | 管理 |

 隱私權保護政策
 資通安全政策
 
   
 瀏覽人次:178512

滑入顯示的圖片 原本顯示的圖片

 

 

 

滑入顯示的圖片 原本顯示的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