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林十八轉大人 居家關懷分送愛【人醫心傳第177期 - 特別報導1】

文/江珮如、黃小娟、謝明芳、蘇美玲、李玉如、吳淑麗、林鼎傑、張菊芬

為慶祝大林慈濟醫院啟業十八周年,醫院結合了雲嘉南區慈濟人醫會醫師、護理師、藥師、志工,在七月十五日深入鄉里,到行動不便的病人家中關懷。此次帶領醫療團隊的院長賴寧生說:「有苦的人走不出來,我們就要走進去,在人與人的單純互愛與感恩中,更深刻體會醫病、醫人更醫心的醫療情懷。」

當日上午八時,近二百位醫護、藥師、志工在醫院大廳集合,分十九條路線前往雲林縣及嘉義縣、嘉義巿等,足跡踏遍偏遠鄉間與街市暗角。慈善訪視有醫療做後盾,感恩雲嘉南區人醫會投入往診至今十四年。

醫師來家裏 看病有信心

賴寧生院長等一行人來到嘉義水上,關懷了幾位慈濟志工,其中有位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林師姊,有骨質疏鬆及血小板過低的問題,但她認為身體無太大病痛,且一方面擔憂長期服藥會導致骨鬆,以致許久未再回診風濕免疫科。

賴院長是風濕免疫科專家,他拉起林師姊的手檢查、摸摸她的關節,看她左手有點腫,直叮嚀她一定要回診再做詳細檢查,才能把類風濕性關節炎控制好。林師姊笑一笑,說起她有一對雙胞胎女兒罹患白斑症,其中的姊姊正好在家。由於姊姊本身有服用其他藥物,擔心又要吃很多藥導致就醫意願不高,但賴院長說明,只要免疫系統照顧好,或許其他疾病也可解決,就不用吃那麼多藥,讓她終於有了信心。

賴院長感恩緣分能遇到這一家人,同時了解到我們自己的師兄師姊不一定有正確的醫療認知,他有感而發說,「(社區)愛灑我們已經做十八年,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我們辦了一百五十七場,我覺得我們要更加強。」

賴寧生院長拉起林師姊的手、摸摸她的關節,看她左手有點腫,直叮嚀她一定要回診再做詳細檢查,才能把類風濕性關節炎控制好。攝影/謝明芳

大林慈院中醫部住院醫師陳韋任叮嚀志工師姊日常生活保健。攝影/陳麗君

楊昌蓁醫師及游斯評護理師幫黃先生的傷口換藥。攝影/黃小娟

福在深山 心靈饗宴

另一路線的第一站是在嘉義市內民生南路巷內居住的資深志工,八十多歲的林蕭來富原住竹崎鄉,是竹崎環保站固定投入的志工,但因去年在大林慈院脊椎開刀二次,住院三個多月,事後行動較不方便,就搬到市內兒子家居住,見到醫護人員到來非常高興,一直招呼大家:「坐下來,吃水果,看甜不甜?」

大林慈院中醫部住院醫師陳韋任參加人醫會居家健康關懷五年了,他關心來富師姊的身體狀況,幫她按摩手腳,也教導看護平日可以照做當復健。陳醫師叮嚀來富師姊,坐太久會造成脊椎負擔,護腰不要戴整日,前來關懷的志工也讚歎來富未開刀前是很精進的志工,無論是環保、香積,都非常投入,是志工們學習的典範。

車子繼續在彎曲的山路中前進,到了竹崎鄉文峰村羨仔寮鄭秋華的家,秋華因在環保站做志工時不小心摔倒,到大林慈院就醫,才發現胸部有陰影,開刀後檢驗是良性。秋華很積極投入環保,家雖在交通不便的山上,術後恢復健康後,仍步行半小時坐公車到竹崎環保站做分類工作。

藥學部代理主任李紀慧說,醫藥人員與病人的互動很少,幸能參與居家健康關懷活動,「走出來付出,重新體驗人生的意義!」陳韋任醫師也在往診關懷病人中體驗了「福在深山中」的真意,回來後便將自己的所見所聞,傳頌給社區民眾聽,邀約更多人加入慈濟一起行善。

真心呵護 關懷鼓舞生命熱情

骨科部主任楊昌蓁與護理同仁游斯評、人醫會藥師闕杏芳及志工等前往嘉義縣六腳鄉、中埔鄉關懷照顧戶及法親。第一站關懷六十四歲的黃先生,是人醫會長期關懷的對象,楊醫師及游斯評看到他皮膚有多處傷口,立刻為他處理、換藥。黃先生也熱情地與大家話家常,他因雙手無法活動,談及自己用嘴打開泡麵、用腳寫字等生活獨立的方式,還有他樂觀的態度令人佩服。

八十九歲的張師姊看到眾人前來探望,十分歡喜,她向楊醫師表示自己全身痠痛,楊醫師懷疑可能是骨質疏鬆造成的痠痛,建議她就醫做進一步檢查,若確認為骨質疏鬆,可用藥物改善。張師姊早年承擔醫院醫療專車工作,協助社區民眾到大林慈院看診,並且投入社區環保回收,近年因家庭變故鮮少再投入,志工們的關懷讓張師姊重展笑顏,試著走出來。楊昌蓁醫師表示,每次參加居家關懷,心理上都會有所收穫,非常感恩慈濟志工發掘很多隱藏在暗角有需要的人,讓大家來關懷。

藍英明醫師握著周秀枝師姊的手靜靜把脈,「很好!丹田有力,身體正常。」攝影/江敏華

甘蔗姊回眸往事
視不明仍想付出

大林慈院中醫部藍英明醫師、人文室葉璧禎師姊帶領眾人關懷斗六地區的慈濟法親。一夥人來到周秀枝師姊家,她的視力已模糊,但聽力、腦力卻很清楚,藍醫師、志工們才一進門,即說:「你要來幫我把脈嗎?」她還高興地摸著每一位的手,一一點名。

言及大林慈院,就會令人想起人稱「甘蔗姊」的周秀枝師姊,當年蓋大林慈院時,她以削甘蔗賣甘蔗來募集愛心十多萬元,幫上人蓋醫院,她愛慈濟做慈濟,早期還與葉璧禎師姊投入環保,「璧禎師姊開貨車,一袋袋的資源由我堆上車疊著……」回眸往事,甘蔗姊滔滔不絕地說著,精神都來了。

藍醫師握著秀枝師姊的手靜靜把脈,「很好!丹田有力,身體正常。」周秀枝師姊高興地笑了,摸摸自己的頭髮說,因為眼睛看不見,天氣又熱,所以把頭髮剪短了,比較好梳理。但是說完心情有些落寞。感受到她的心情,眾人告訴她上人即將來雲嘉行腳,邀約她來與上人溫馨分享。葉璧禎師姊以一個溫馨的擁抱祝福她,「上人也會想看( 像您) 這些年長的委員。」

大林慈院腸胃內科曾國枝醫師,幽默風趣的招呼語,打破初次見面的陌生感。 攝影/陳宏宜

幽默風趣的緣投仔醫師

「周先生你好,我是大林慈院最緣投仔( 臺語) 醫生。」大林慈院腸胃內科曾國枝醫師,幽默風趣的招呼語,引來大家的笑聲,馬上拉近彼此距離。曾國枝醫師此次參與雲林第十二條動線往虎尾土庫出發,上午六點從臺南過來的曾國枝醫師,共走訪了四戶人家。

其中一位是中風的周先生,平時會聽廣播電臺亂買成藥,曾醫師特別檢查他的藥,發現房間一角堆了好幾包藥物,仔細檢查發現大林慈院開的藥物,有三種藥物是非常昂貴且能疏通血管的藥物,比他平時用的健康食品還要好,於是曾醫師用心地拿起筆,在他的藥袋上做記號,早上要吃的就畫圈,中午及晚上不用吃就畫叉,讓周先生非常清楚藥物的用量及時間,能準時吃藥,減少中風復發。

獨居的林女士,十六歲時因家中一場火災導致驚嚇過度而無法言語,至今如同啞巴,先生往生後獨居,平常三餐有問題,吃的都是一些臭掉的食物。所幸現在有政府的長照關懷,星期一至星期五有提供餐飲,但她沒吃完常捨不得丟棄,曾醫師請林女士要注重飲食衛生及按時吃飯,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囑咐她「有糖尿病,有血糖的問題,三餐要正常吃,吃藥才有效。」感受到曾醫師的關心,她開心地拉著曾醫師要一起合照,並帶曾醫師到她的房間看尿桶,從尿液的起泡情形來了解她的身體狀況。

曾醫師有智慧地以幽默方式與照顧戶親切溝通,讓每戶家庭笑聲不斷,也讓照顧者及病人都能適時得到心靈的開解,願意聽從醫師的指示用藥及回診。

復健科組長蔡明倫在〈美麗晨曦〉的樂音下,帶領選手在院慶路跑前,放鬆筋骨做伸展操。攝影/王翠雲

新手爸爸吳秉南,最終以四十三分五十秒完賽十公里路跑,獲得第一名的好成績。攝影/王翠雲

院慶路跑 響應環保愛地球

八月四日清晨,二千多位同仁及眷屬、慈濟志工、社區民眾等,一起參與院慶路跑活動,為醫院慶生。活動分為十公里競賽組,以及五公里健康組,今年並搭配舉辦環保愛地球活動,邀約大家一起響應環保、跑出健康。

路跑的環保愛地球活動,除了路跑衣服是採用大愛感恩科技寶特瓶製作的馬拉松路跑衣,在終點站還設有整合型智慧醫療Line 服務、同仁自製環保清潔劑,以及環保九宮格、環保套圈圈、環保十字口訣等闖關遊戲,沿途的補給站也推動「自備環保杯,一杯到底」,鼓勵大家自備環保杯,一同響應清淨在源頭,環保愛地球。

旭日東昇時分,復健科組長蔡明倫在〈美麗晨曦〉的樂音下,帶領選手在院慶路跑前,放鬆筋骨做伸展操,臉上懸掛著笑容一起為醫院慶生。開跑前,跑者齊聲念著展望未來的精神標語:「大林十八轉大人,合和互協向前行,志工菩薩來牽成,精準醫療永傳承」,稍後,院長準時在五點半鳴槍開跑。

沿途貼心補給站
為選手補充體力

大林鎮的鄉村小徑上,湧入一個個選手,在路口處有志工貼心地拿著指揮棒,指引行進的方向,也有志工用環保杯代替紙杯、寶特瓶,給選手補充水分,另外也有啦啦隊拿著加油棒敲打,為選手們加油。

報名十公里路跑的腎臟內科主任蔡任弼說,慢跑前最好補充三百到五百西西的水分,以避免在跑步中脫水,慢跑之後每二十分鐘再補充一次水及電解質,直到排尿的顏色呈現透明微黃,水分才算是足夠的。另外,他也提醒大家,炎熱的天氣記得喝水一定要足夠,除了預防脫水,還能減少泌尿道發炎、腎結石等症狀出現。醫院共設有五個補給站,在最後的三站更提供了電解質飲料、香蕉、鹽巴等,都是避免腳抽筋的貼心方式。

路跑揮汗促健康
邀約同仁多運動

一步步踏實踩在大林的鄉村小路上,從晨曦到太陽從山頭露出臉來,將跑者的影子拉成長長的細線。服務於醫院教學部的吳秉南,雙腳不停地交換著,汗水從毛細孔噴出,協調的呼吸聲和著跑步聲,一馬當先往前跑。

他分享,路跑運動是很愉快的,尤其在大林鎮這個地方是很適合跑步。運動能增加腦內啡活化腦部,對於平時教學研發的工作,有很大的助益,也可營造和諧的家庭氣氛,希望孩子在成長過程中,能喜歡上運動,達到身心靈平和。

這次他也邀請爸媽、太太及十個月大的孩子及高雄的親戚參與,高雄的親戚為了參加院慶路跑,凌晨兩點多就起床開車北上,更令人興奮的是,都順利完賽。新手爸爸吳秉南,最終以四十三分五十秒完賽十公里路跑,獲得第一名的好成績。

姚曉霈十年前開始路跑,從走走停停到後來可以跑一個小時,心跳也從一分鐘跳九十幾下到現在心跳只有五十幾下,跑完全程無比的舒暢。

因她平日的訓練,去年獲得十公里女子組第一名,今年以四十八分四十三秒完賽,再度蟬聯冠軍,但讓她更開心的是,平時有些同仁並沒有運動的習慣,藉由這次院慶,邀約同仁一起來運動。

她開心的分享,這次的環保馬拉松運動衫是由大愛感恩科技以寶特瓶製作完成的跑衣,材質透氣、剪裁漂亮、且舒適,她覺得寶特瓶可以重製再利用,是環保愛地球的行動。志工何照容穿著護腰,一步一步地走完五公里的路程,她歡喜地分享環保馬拉松運動衫很舒適透氣,不同於她過去所穿的運動服。以前只要流汗,衣服就會黏在皮膚上,但這次的跑衣穿起來很舒爽,日後在平時運動或上課也能穿著。

嘉義區慈濟志工在路跑終點處擺攤宣導「愛地球很簡單一三五;愛自己更簡單二四六」。攝影/張菊芬

愛地球很簡單一三五
愛自己更簡單二四六

慈濟嘉義區志工在終點處擺攤宣導「愛地球很簡單一三五;愛自己更簡單二四六」,並準備以檸檬油與起泡劑做成的環保清潔劑與眾結緣;「一三五」是指一筷省水、蔬食三好、隨身五寶;「二四六」心靈環保則是指行善、行孝不能等,慈濟四神湯:知足、感恩、善解、包容,以及六字箴言:屋寬不如心寬。

雲林斗六環保團隊則帶來環保十字口訣,志工歐柏銘手指環保海報,介紹環保五R(減量、重複使用、修理、拒用、回收再用),更推廣隨身五寶,場面非常的熱絡,同時也祝福大林慈濟醫院十八周年生日快樂。

跑者中有人致力於環保推動,更有人力行環保落實於生活中,企劃室林靜宜,自二○一一年參加《慈悲三昧水懺》經藏演繹開始茹素,身體也變得更健康,因入經藏的因緣讓她體會到「因緣果報」的可怕,也為愛地球,更堅定茹素的理念,出門五寶隨身帶「杯、碗、筷、袋、手帕」,讓大地淨化。

助人是慶祝院慶的好方式,八月十一日由賴寧生院長帶領同仁到林內鄉的詹先生家,為他打掃出一個乾淨的家園。攝影/葉璧禎

走出白色巨塔 清掃出乾淨家園

位於林內鄉一處偏遠民宅,住著一位患有癲癇的詹先生,因手腳會不自主顫抖,無力打掃家園,造成居家環境惡臭、髒亂。大林慈院同仁發揮愛心,八月十一日由賴院長帶領同仁及家屬前往關懷、打掃。

一抵達目的地,映入眼簾的是屋外堆積如山的廢棄物,與一旁飼養的山羊排泄物味道交雜著,不時傳出陣陣惡臭味。大家在分配任務後,隨即動手清理,首先將屋內堆疊的雜物搬到外面,同時一邊做好分類,而陳年的雜物堆裏,包括衣服、照片、家具、廚房用品、垃圾等,因長期未整理而導致發霉、腐爛。雖然過程中地上會竄出蟑螂及死老鼠讓大家驚聲尖叫,但眾人仍發揮團隊合作精神,讓屋裏屋外都煥然一新,使每位參與者都充滿著成就感。

賴院長說,醫療人員走出白色巨塔後,也能發揮十八般武藝,從無所求的付出中獲得歡喜、感受同理之心,回到醫療崗位上更能站在病人的角度去思考。

風濕免疫科朱美綺表示,現代的孩子很少有這種機會走出來看見苦難,雖然女兒才三歲大,但她也會幫忙做家事,這次全家人出動,藉由親身體驗,能讓孩子學會更加惜福,家人之間的感情也變得更好了。

第一次參加打掃的骨科住院醫師江晏昇,在學長及學姊的鼓勵下參與活動。由於平時的醫療訓練都在無菌的環境下完成,第一次看見如此髒亂的居住環境,除了驚訝之外,並體會走出醫院才能看見社會中的陰暗角落,需要更多資源來幫助他們,醫生不是只有幫病人開刀治病,也能用這雙手協助走不出來的苦難之人,重新建立新家園。

完成打掃後,大林慈院也贈送了椰子床、棉被、枕頭、櫃子等,讓詹先生恢復乾淨、清爽的舒適環境。詹先生雙手合十、哽咽地感恩大家,謝謝這群充滿愛心的慈濟人,讓他達成擁有乾淨家園的夢想。

八月十三日,於大林慈院大廳還有熱鬧的院慶蛋糕慶生及各部門的溫馨下午茶時光,為大林慈院十八周年慶活動畫下完美的句點。

八月十三日於大林慈院大廳的院慶蛋糕慶生,熱鬧溫馨。攝影/張菊芬

        
院址:嘉義市西區書院里1鄰仁愛路383號1樓
電話:(05)216-7000
Copyright © 2021 嘉義慈濟診所

 

回首頁 | 交通資訊 | 意見信箱 | 人才招募 | 網路地圖

嘉義慈濟診所《守護生命 守護健康 守護愛》

院址:嘉義市西區書院里1鄰仁愛路383號1樓
電話:(05)216-7000

Copyright © 2021 嘉義慈濟診所 All rights | 管理 |

 隱私權保護政策
 資通安全政策
 
   
 瀏覽人次:178512

滑入顯示的圖片 原本顯示的圖片

 

 

 

滑入顯示的圖片 原本顯示的圖片